2021年7月14日 星期三

廢文26-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,我的國文

廢文26-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,我的國文

妳真的是...我搞不懂耶?我教那麼多年沒有遇見像妳這樣轉不過來的學生。
一看就知道是因為不會寫作文。
我不評分了,看得出來妳是個溫柔的小孩,我怕妳受傷。
那個兩次都考最後的,自己想想到底是什麼問題,我已經不想說了。
這不是連幼稚園學生都懂的東西嗎?

眾所周知,也可能眾所周不知,我的國文很不好,上高中之後每個國文老師都被我氣死過。
到底是為甚麼呢?是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?有想辦法改進嗎?
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,現在的我好迷惘。

其實我在國小的時候,國文算是很不錯的,一件事情一直不敢說,因為現在的我沒有這種實力,我國小的時候是代表學校去參加作文比賽的...雖然從來沒拿過什麼名次,但也算有練習過,有被認可過。
上了國中,漸漸的我就不怎麼去碰國文了,也不喜歡去讀一些小說,喜歡晚上的時候追美劇,我現在仍有些懷念那些時候,總之我離國文越來越遠。記得曾聽過,現代人比較偏向聲光刺激,從好好的讀一本小說,到繪本、漫畫,到電影,到五分鐘影片,像現在的我看到一行行排列整齊的文字,就會眼光渙散,甚至有點暈眩。是怎麼走到這裡的?我抗拒著國文,從抗拒著文言文,抗拒著小說,抗拒著寫作,這一切看似有跡可循又看似無頭無理。
因為沒有興趣,所以疏忽,所以國文不好,所以不上進,所以被老師責備(求全),所以去補習,所以又受打擊,所以害怕,所以討厭國文。
文言文看不懂,書經體制我不懂,話中藏的話我不懂,作者經歷了什麼我不懂,文學流變我不懂,解釋我背不起來,只好反覆讀,反覆看,睡了一覺,又忘,只好再讀。說我沒想要努力嗎?不是,但或許是我沒認真努力,也是沒辦法。

到底是我先討厭國文,還是國文先討厭我?

不過,現在的我,好像不只對國文,對每一科都有這種感覺,化學、物理、生物、數學...從原本的勢在必得,到後來開始墮落。
對不起,我不想努力了,好像什麼都激不起興趣,我也沒有力氣去把一件事情堅持做好,放下的,越來越多,對此我的心不會刺痛,不會在乎,不會感傷,不會不甘心,我失去了我的底氣,誰趕上了我,超越了我,我很早就不在意了,我不緊握,我不眨眼,乾巴巴地看著屬於自己的一個一個失去,我的熱情,我的毅力,我的天份,我的自尊,我的善良...

很少人能夠堅持自己的夢想。
很少人能在大間都在放鬆的時候堅持。
抱歉,堅持這種東西對我來說太虛渺。
妳應該要快點找到自己的目標,然後往那個方向發展。
在明道,就是要發現妳自己呀!都混四年了,妳找到自己了嗎?
不好意思,目標這種東西對我來說太礙眼...也或許是我知道自己絕對不會堅持...

我想像那些曾對我寄予厚望的師長們、親戚們,還有那些我曾經說過會守護的人(儘管你們也沒有待在我身邊)說聲抱歉,這是我自我放棄的宣言。


4 則留言:

  1. 還不到放棄的時候,盡量咬著,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什麼風把你吹來這呀?
      我最近比較喪吧。。。
      看見身邊的人對學習多有熱忱,就越覺得自己不是讀書的料
      一切都反應在我的成績上,已經低到不能再低了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
      你沒必要活在別人的眼光裡
      你也沒必要變成他們想要的樣子
      學你自己想學的
      然後不斷的精進
      你的進步就是你自己的
      別人拿不走

      比較心態在所難免
      但你要知道
      他們未來能影響到你的非常有限
      很確定他們會出現在你的未來嗎
      出社會之後根本不值一提

      看過你的東西只想對你說
      你已經很棒了
      繼續努力吧

      刪除
    3. 謝謝你~
      可能本來就是會有些人在起跑點時衝得很快,有些人後來居上,碰到岔路口,也不一定會走向同一個方向對吧!覺得自己雖比旁邊的人略顯不足,但還是在自己的軌道上以自己的速度前進,希望自己未來能以正向的態度面對自己的成長。

      刪除

若覺得我的翻譯有什麼問題(我常常出錯所以不要害怕,可以大家一起討論),或是有什麼雜七雜八的話想跟我說的都歡迎留言喔~還有,如果要聊天的話可以加Twitter,我也會追蹤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