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

《Skam》 西班牙版S2 觀影紀錄-疑?怎麼變女女CP了呢?

《羞恥》 西班牙版S2 觀影紀錄(有雷慎入)

《羞恥》 西班牙版S2 觀影紀錄(有雷慎入)

一直好想做一篇Skam的紀錄,但是都沒有中文字幕的,等了好久想說終於出了,結果點出來還不都是第一季(生氣😡),好一點的也只到第三集,算了!就將就看英文的好了!(在Youtube上都能觀看,原本還很認真地寄了自己的翻譯,但是還沒被接受,幸好只有翻一集)

簡短介紹一下Skam這個影集: 參考
源自挪威,是為了增加網站(NRK)點閱率拍攝的,每一clip時間1~10分鐘不等,搭配劇中時間發布,聽說還會照時間發布相片和推文(比如說1/1(一)有派對,他們就會在網站上放出主角們參加派對的貼文)結果大紅,各國團隊紛紛效法拍攝(只是挪威版平均顏值偏低...我不是外貿協會!!!ㄟ還有就是說,如果台灣某天跟著翻拍,可以來找我演嗎?),每一季講不同主角的故事,也因此吸引了各個不同族群的觀眾,西班牙版第二季參照挪威版本第三季為同志主題,個人很喜歡挪威的第四季,為穆斯林主題。

在這裡先簡單的補充一下:西班牙文的周一到周日,之後就能自己推劇裡的時間
1. lunes:星期一
2. martes:星期二
3. miércoles:星期三
4. jueves:星期四
5. viernes: 星期五
6. sábado:星期六
7. domingo:星期日

所以,就照之前的模式,一集一集紀錄吧!



S2EP1.

第二季故事一開始,周四晚上,主角Cristina在派對上誤拿了別人的藥(以為是哥哥的)然後跟朋友吸High後決定到外面抽根菸平靜一下,遇到了Joana,聰明的妳們不用看照片就知道是Cris未來的女友😁
導演一定是去Google要怎麼知道對方是不是拉拉!因為我查到的答案都是問對方有沒有看過"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"(阿黛兒的生活)
初遇!!!
當然,純潔到沒意識到自己或許喜歡女生的Cris根本不知道Joana在把妹,回答沒有,Joana才說可能是年紀太小爸媽不給看。
什麼!誰跟妳說我看過的!我可是很清(邪)純(惡)的國三小(老)可(司)愛(機)😝
剛學會動圖,有點小興奮,做了很多(超多)GIF
聽到"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"的主題曲後,Joana就把Cris的手放在自己的胸上(這是哪招??),然後問Cris說有沒有一首能觸及妳心跳的一首歌,又把手放在Cris的胸上(吃豆腐啊!太犯規了!)
之後Cris因為偷藥而被叫回派對,Joana聽到Cris原來是嗑藥才會心跳過速顯得有些失望。

回家後,Cris滑著Joana的ig,看著Joana的照片,Google自己心跳加速是不是真的為了Joana,最後認定只是因為搖頭丸。
好聽的插曲+翻譯(It's Not the End):Annie Francheteau & Pierre Terrasse-It's Not the End 歌詞翻譯

隔天到學校文學課時跟Joana分到同一組,一起做報告,劇情就此超展開???然後Joana就藉讀書報告這事週六成功功到Cris家裡看電影。
很快地翻完插曲(Life is about moments):Anna Colet-Life is about moments 歌詞翻譯

這樣會害人家歪掉呀!!

差點要親下去了!怎麼搞得,這麼快!

星期一,上課,Cris跑去找老師希望換組員,不希望拖累到Joana的成績,畢竟很關心對方嘛,什麼事情都想很多,其實我以前也會這樣,因為被一個偶像等級的Blogger追蹤Twitter,害我不敢發文,怕會汙染她的頁面,雖然事件完全不相關,但心情上的層次是蠻像的,所以不要再想說Cris是害怕這種突如其來的感情而退縮,不敢和Joana相處,處處躲著Joana(雖然搞不好是啦!)但是兩人之後還是說開了!只是Cris臉紅成那樣,很明顯的就是有被把到非常開心。

S2EP2.

Cris之後連跟朋友聊天時都在和Joana搞曖昧(眉目傳情)

上課時也是一直被撩,總之就是處於一種Joana負責撩人,Cris負責害羞的階段啦!
周六,第二集結尾時,Cris和Joana去參加派對,小倆口聊得正開心時,小三Eloy出現了,還和Joana面前玩親親,Joana這麼Gay竟然有男友!!Cris看得很不是滋味呀~

因為實在太不美觀,就放Cris生ㄑㄑ的畫面就好,Joana親完男友後Cris的笑容瞬間消失。

S2EP3.

不爽的回到家的Cris晚上就孤單的播起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的主題曲,默默地滑著Joana和Eloy的ig看他們放閃的照片,唉呀~我說Cris呀~妳幹嘛那麼虐自己呢?怎麼會有人看"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"又和男友放閃,難道Joana戲裡戲外都是bi?

另一個星期一,上學日,Cris為了躲Joana而逃學,到附近公園晃晃,沉澱心情,畫面是蠻美的啦!歌曲也很好聽,請到沒什麼名氣卻幫Skam唱很多歌曲的本尊現場駐唱,Cris呀!妳這樣躲著對方,待會Joana躲妳妳可就不好過哩~
影片
好聽的插曲(Anna Colet-Rare):Anna Colet-Rare 歌詞翻譯

隔天,上課時,兩人心裡都不舒服,還在裝異女聊關於感情的事,這或許是一種試探吧!當然,Joana也看出Cris在生她的氣了,所以努力邀Cris一起做功課,當然是被Cris無情拒絕啦!

結果Cris跑去交男生(Hugo),嗯~認同期嘛~


周五,派對上親吻著各自的男伴,但眼睛都離不開對方。


雖然燈光+畫面不美,但吃醋的很可愛。

結果一親完就車震... %%%完後的Cris朦朦朧朧的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...看她都哭了,崩潰的對媽媽大吼。

S2EP4.


第四季開頭應該是(我英文也不好)Cris聽到自己爸爸所說的反同言論而感到難過吧!我也有這種經驗,之前還會附和我爸說一些傷害同志的話,結果我自己就是...😅


週二,和朋友出外聊天,一位女同志找她搭訕,但Cris拒絕了,之後就因為對待同志的態度什麼的和男同志朋友吵了起來,就跟我之前附和我爸同一般道理,有時候極力反對就是因為自己害怕談論、害怕被發現...

週六,終於又和Joana見面了,為了談作業的事,結果談到最後瘋狂放電,又要親了嗎?...沒有。我想,Joana因為有些心理疾病的關係強迫彼此的第一次接吻特別一點吧!覺得在Cris房間不夠滿意,所以跑去喝酒醞釀情緒,之後把Cris帶到別人家的游泳池,重現挪威版的經典泳池吻戲(好奇拍了幾次,怎麼感覺好多吻戲都在泳池,望向Juliantina),這一刻,他們終於確認了彼此的感情,不再猜疑,為什麼我看完這一段,臉脹得比Cris還要紅捏?

這部有中文cc字幕,妳們就自己看囉~



插曲+翻譯(Hurricanes):Dido-Hurricanes 歌詞翻譯

S2EP5.


週二,Cris向好友出櫃了,她終於說出了她深藏的秘密,而Cris之所以無法告訴她,一方面是自己需要時間認同,另一方面和好友的宗教信仰有關,以為穆斯林會斬斷同志的頭真的很可愛。反正,Amira的回應讓我對她的好感度刷不停了,從之前看挪威版第四季就開始對伊斯蘭世界改觀,而像Amira這樣真心相待的朋友是我夢寐以求的呀!


隔日,看到Joana仍在和男朋友喇機,整個心碎滿地呀!片名取的真好,Whaat??是Joana主動示好,讓Cris開始自我摸索,感到混亂,而當Cris終於決定好勇敢的在感情中跨出第一步時,Joana又再次退縮,Whaat??

星期五,Joana等著Cris,希望把話講開,Joana也告訴Cris自己和男友掰了,當她喜歡一個人時,就會全心全意愛著她。小倆口的和解,這集英文應該不難懂,留給你們自己看囉~



公開的感覺很不錯齁~



整場吻戲都很棒,對我來說已經超越泳池了,應該是說擁抱的部分對我很有用😚,妳看Cris在大庭廣眾下臉都紅成哪樣了!😆
插曲(Wonder):Alfred García ft. Pavvla-Wonder歌詞翻譯

週六,集尾,Cris的男同志朋友被萌萌毆,對於就在現場的Cris來說,必是個很大的震驚吧!

S2EP6.

第六集,蠻甜蜜的一集。
週三,原本要出去的小兩口一見面就按不住慾火,親了起來😘

就是要拍得美美的~有一種因為Joana的刺青而怦然心動的感覺,這怎麼解釋??

插曲+翻譯(For You):Seinabo Sey-For You 歌詞翻譯

周五的派對,公開交往啦!其實只有跟朋友說和不小心被男同志朋友撞見而已。


看Joana在派對玩得挺開心的,Nora也在派對裡大現美聲,唱Bellie Elish的Come out and play,那時候的Bellie在亞洲好像沒有現在那麼紅,挪威版的Noora應該是唱
Wet Wet Wet - Love Is All Around
Ronan Keating - 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
Extreme - More Than Words
幾首太有名我就不翻囉~

週六,Cris帶Joana到房子頂樓,大概是一種Cris的祕密花園的概念,Joana把項鍊給Cris,對Cris說I love you,但是Cris只問說是不是很冷,便跑下樓拿外套,上來時發現Joana消失了,無聲無息,只留下自己一人在樓上迷惘。Joana原本期待的回覆因該是"I love you, too."和"謝謝妳送我這條項鍊,這對妳來說一定很重要blah blah blah",結果傻到不行的Cris什麼都沒說,害心理受傷的Joana神隱了,Joana發抖是因為緊張好嗎?好啦!其實我第一次看也霧嗄嗄,當時太嫩了,完全不知道"我愛妳"這三個字對伴侶來說有多重要,還有要接受愛妳的人送的禮物,這種觀念也是開始看歐美劇才懂。

S2EP7.

接下來這幾小段,大概就是在虐Cris和讓Cris學習面對及接受那些學校八卦和反同言論。
Joana神隱不來上課,不回簡訊,為了找Joana,Cris還傳簡訊問Eloy,但感覺Eloy也不怎麼了解Joana,只說她很不穩定,若即若離,勸Cris趕快忘記她,害Cris想說Joana是不是什麼花心大蘿蔔,見一個愛一個,之前拋棄了Eloy,現在要拋棄Cris。
週六,盛怒下告訴媽媽自己有個女朋友之後又離家了(出去透透氣),這時Joana終於傳簡訊來說要見她,Joana告訴Cris自己一直這麼奇怪是因為得了一種心理疾病BPD(邊緣性人格障礙)而之所以之前沒有告訴Cris是因為不想讓Cris擔心,加上沒有發作的時候,感覺自己只是正常人。

到最後有點不想放動圖啦~直接叫影片

S2EP8.

結果,說完這番話,超關心女友的Cris跑去Google BPD,開始懷疑Joana根本不愛她,只是因為疾病而出現的以為自己喜歡Cris的幻覺,對前男友也不過幻覺,時間一到,便會清醒,Cris果然很在乎Joana喔~才會想那麼多,說到底也只是個心思細膩的小女孩~但就像好友Amira說的,這就是戀愛啊!永遠不知道愛情火苗什麼時候會熄掉~

週四,Joana試著和Cris說話,但Joana很明顯的在發作,結果Cris越聽越生氣,把心裡所有的憤怒都宣洩出來,兩人不歡而散,雖然不喜歡看小倆口吵架,但因為Joana這時候的戲份比較少,所以還是放上來了。

週六派對即將結束時,Joana跑到酒吧道歉,終於和好啦!
插曲(Patient):Monica Martin-Patient 歌詞翻譯

S2EP9.

下星期一,Cris一聽到Joana生病,馬上衝進醫院,做哥哥的看到妹妹能與愛人見面很開心呀!

clip4插曲:Annika Grill-Summertime Memories
Annika Grill and Edith Fambuena-For Ever And Again
(The Flame):Brice Davioli, Valerie Deniz-The Flame 歌詞翻譯 

週六,Cris來探望Joana時,Joana竟然提分手,畢竟她不希望自己生病困擾到Cris,之前聽Cris衝進醫院抱她說很擔心自己時就已經開始在想了(就是不相信真愛無敵),"我們不該繼續在一起"這句話Cris聽了當然很傷心呀,想說之前害怕的事(Joana只是玩玩)發生了,而Joana為了不想影響Cris只好忍痛繼續說她對Cris的感情是假的,Cris只是另一個Eloy。
Joana心裡一定很懊惱為什麼自己總會搞砸一份感情

插曲(I See A Darkness):ROSALÍA-I See A Darkness 歌詞翻譯

S2EP10.

週二,聽了好友的建議,Cris決定自己約Joana出來,說出自己在上一次談話中沒說出的自己對Joana的感覺。




週三,Cris終於和Joana告白了,是那句Joana等很久的"I love you",Joana也告訴Cris她為什麼會住院和離開Cris的原因,Cris也霸氣的回說她不會逃走,她只想要和Joana在一起,回到挪威版金句:一分鐘一分鐘的過。

插曲(Just The Same):Bruno Major-Just The Same 歌詞翻譯
其實,我當初是看到這部影片然後被Joana吸引(好像也沒有),才決定要來追Skam的,結果不小心追到挪威版的,蛤?沒有呀~我只是喜歡看完結的影集。

歡樂大結局,部分是在為第三季做伏筆(Nora的故事),等了超久終於出來了,只是沒有打算看啦!因為我已經知道劇情啦~好啦~為了看Cris和Joana的後續,等第三季出完再補,等我翻完歌差不多就撥完了,還有,第三季點閱率那麼多是怎麼回事呀!Cris和Joana根本輸慘!挪威版的男同有腐女的加持,Nora的故事線我是不懂為什麼那麼多人敲碗啦,大概是始祖Noora演得太棒了?(還有,德版的是怎麼回事??剛從B站下線)但Cris和Joana只剩少部分拉拉會關注...順帶一提,Joana的頭髮變綠色了!

插曲怎麼又是"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"呀?
我怎麼覺得Hugo長得有的像賈西亞??

公開啦!!Happy Ending!!

說真的,我覺得Cris真的好幸運喔,有這些好朋友在身邊(Skam這部在講朋友的比例蠻重),不像我為社會邊緣人...想要交女性朋友的話還是得躲在櫃子裡,所以到現在班上也沒啥朋友,不過,我也不怎麼想交朋友,一來我太容易喜歡上好朋友,二來快畢業了對吧!...雖然我選擇直升...當個拉拉就是這樣,沒辦法和女生有太多的親密互動,拉手、擁抱什麼的,怕對方誤會,也怕自己...對,喜歡上朋友,嗯~這是我之前的困擾啦!

如果問我兩個比較喜歡誰?應該是Joana吧!當初就是覺得她看起來酷酷的很喜歡才來追劇的,但我也不是那種會從戲裡追到戲外的女生,除非真的很喜歡,不然基本上都是喜歡某個演員而追劇的。然後Cris的眼睛實在太大(其實很多人都會因為Cris而忽略Amira的眼睛也很大,很美,雖然我也不是大眼控啦!),害羞的時候臉會很紅,所以也蠻喜歡的。

關於翻譯很多歌(其實也還好)的問題...其實只是出於興趣加上很喜歡這部劇,沒有花我太多時間啦!(加上很多都找不到歌詞)所以不用擔心。

說到有多喜歡Skam呢?我當初就是為這部影集開一個"影視相關"主題的,結果一拖再拖,從那個寒假拖到那個暑假再拖到這個寒假,拖了一年多...

希望大家可以因為我的文章而去看這部戲(雖然一般都是喜歡這部戲才搜尋到這篇文章)...好爛的結尾,拜託!我也希望能寫出像挪威版那樣的結尾呀!

2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不客氣呀XD~可能是當初很閒吧~加上這網誌本來就是在做翻譯的呀哈哈

      刪除

若覺得我的翻譯有什麼問題(我常常出錯所以不要害怕,可以大家一起討論),或是有什麼雜七雜八的話想跟我說的都歡迎留言喔~還有,如果要聊天的話可以加Twitter,我也會追蹤的。